台北不能窮得只剩下錢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台北不能窮得只剩下錢

2010年04月16日
作者:游藝(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

日前有關南港202兵工廠珍貴生態即將遭到破壞的新聞,引起輿論的討論。長久以來,總因為行政機關的漠視與無知,樹木被當成無生命的「地上物」,綠地與池沼被當成可開發的「素地」,各地珍貴森林與溼地,成了經濟開發下的犧牲品。

檢視台北市近年來規畫的重大建設,幾乎都落在擁有珍稀老樹與豐富生態的都會綠地上。松山菸廠的台北大巨蛋開發案,近千株日治時期的老樹遭到砍除或移植;為了舉辦國際花卉博覽會,新生公園與美術館公園裡1000多株大樹遭到移植;信義路六段底的廣慈博愛院,也因為BOT開發有700多株老樹將遭遷移。

眼看著台北市的公有綠地一塊塊地消失,台北,會不會變得又熱又平又擠?到最後會不會窮得只剩下錢呢?摩拳擦掌要帶領台北市邁向國際化大都市的市長候選人們,是不是也應該將台北市民的居住品質納入考量?請留下202兵工廠、松山菸廠、廣慈博愛院與吳興街陸軍保修場等大面積土地,作為台北市的第二、第三、第四與第五座森林公園吧!

※本文原刊於2010.4.16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