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溪復育 國寶魚再現生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跨溪復育 國寶魚再現生機

2010年04月18日
摘錄自2010年4月17日自由時報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努力復育台灣「國寶魚」櫻花鉤吻鮭,根據2009年秋季調查,比2008年同期增加了1396尾,顯示復育情形良好;另在櫻花鉤吻鮭曾分布的溪流、羅葉尾溪放流部分,也有4、5成的存活率,復育成果讓人振奮。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鍾銘山表示,櫻花鉤吻鮭增加1396尾後,目前已有4545尾,在族群結構上,無論是夏季或秋季調查,都以中型鮭魚最多,幼魚次之,大型鮭魚較少,形成圓桶形的族群結構。

鍾銘山說,雪霸處2006年起調整人工復育放流的方向與措施,養殖幼魚不再侷限放流於七家灣溪,擴及台灣櫻花鉤吻鮭曾經分布的溪流,包括司界蘭溪、南湖溪及有勝溪上游的羅葉尾溪等。雪霸處已和宜蘭縣大同鄉地方人士協調,將於羅葉尾溪封溪、護魚,請地方護魚巡守隊加強巡守,讓羅葉尾溪的櫻花鉤吻鮭族群能持續繁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