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新水源 速遷東港溪上游養豬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取新水源 速遷東港溪上游養豬戶

2010年04月18日
摘錄自2010年4月17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地區用水主要取水水源高屏溪水流量驟降,缺水危機未解除,目前每日取水量不足37萬噸。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局長劉馨正呼籲中央單位不要互推皮球,應加速進行東港溪上游離牧政策,遷離汙染水源的養豬業,東港溪水源可取之不盡。

劉馨正表示,大高雄地區缺水警報未解除,高雄地區用水量平均每日需求127萬噸,目前每日取水量剩下90多萬噸,另外高屏溪水流量還在繼續下降中。

東港溪因上游養豬業汙染水源,原水只能用於工業用水,劉馨正16日呼籲中央單位說,東港溪有很好水源可利用,高市府已行文中央要求重視東港溪水源利用,並加速進行上游養豬業離牧政策,若能取用東港溪水源作為民生用水原水,就可解決大高雄用水問題。

劉馨正說,大高雄缺水危機還未解除,但他保證5月底前不會發生限水問題,目前原水水源不足問題,可暫取用伏流水、井水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