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世界同慶! 地球日藝術綠市集、千人減碳排字 本週末登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與世界同慶! 地球日藝術綠市集、千人減碳排字 本週末登場

2010年04月20日
本報2010年4月20日台北訊,詹嘉紋報導

想一嚐保證無毒無農藥的新鮮蔬果、農產品嗎?或是穿上一件別出心裁的有機棉T-shirt?不管是吃的、喝的、用心的、好玩的、你能想到或意想不到的綠世代IDEA,都在4月24.25日台北當代藝術館──【2010台北地球日綠色藝術市集】裡,等你來發掘!

逛累了嗎?你還可以悠哉地坐下來觀賞《牛糞傳奇》、《正負2度C》等真實感人的環境紀錄片;熱愛運動的人,可以到彰化參加白海豚路跑或到澎湖騎單車,為環境揮灑汗水;而喜歡湊熱鬧的人,就更不能錯過4月25日,在中正紀念堂的【CO2↓千人排字活動】,和大家一起為環境寫歷史! 

為響應地球日40週年的全球慶祝日,本週末(4月24日、25日)全台各地將由民間團體發起,舉辦各種熱鬧活動,和紐約、倫敦、雪梨、里約熱內盧、巴塞隆納,以及鄰近的北京和東京等城市共同串連。

綠色藝術市集 用「心」在地耕耘

首先登場的是為期兩天(4月24日~4月25日)的【台北地球日綠色藝術市集】,這些綠市集內容包括平日耕耘於環境資訊、信託推廣、永續設計、環境教育和生態保育等議題的NGO團體;還有以無毒、安全、友善為訴求的248農學市集,其中有讓你能以綠色公平交易的方式購買農產品,並與農民真實對談,體驗實在自然的台灣農業滋味,保證純天然,絕無添加物!

另外,化腐朽為神奇,從環保、綠色概念出發,創意驚人的藝術市集。你會驚訝於漂流木、回收布料、天然種籽等這些看似平凡無用的材料,到了藝術家手中,便有了獨特的姿態;而五部關懷面向不同的紀錄片,透過真實影像,喚起內在的覺醒,To see is to believe已經不夠,重要的是DO it!

「綠色藝術市集」結合了「綠色」和「藝術」兩個元素。「綠色」就是尊重環境與生產者,資源回收再利用,不使用會毒害土地和環境的化學肥料或藥劑等等環保概念。「藝術」則是人們如何運用創意,利用現有、回收的資源,在不耗費過多能源的狀態下,賦予物質新生命,同時也是展現個人風格和價值觀。綜合兩項特質,提醒大家回頭看看那些早已被遺忘,或視為落伍的傳統,回歸最單純、最質樸的初心,也欲傳達一種新的、慢的、有節制的、經過仔細思考的生活態度。 

CO2↓減碳排字 展現創意綠概念

而4月25日將在20年前(1990年)台灣第一次舉辦地球日的中正紀念堂,以台灣地標自由廣場牌樓為背景,主辦單位將提供環保材質的雨傘,號召千人來當「傘客」,張開雨傘,排出CO2↓減碳符號。要讓世界看見台灣的綠行動,必須透過大家的共同參與,因此歡迎組隊或攜家帶眷,發揮創意,用最能表現自己的「綠概念」的方式來排字,展現台灣因應暖化與氣候變遷的減碳訴求。

除了台北有規模最大的排字活動之外,中部也將結合第一屆2010台灣白海豚盃路跑賽活動,由200位荒野炫蜂團小朋友排出CO2↓。並藉由辦理路跑賽,呼籲大眾一同關心即將滅絕的中華白海豚,透過世界地球日的精神宣導,讓更多人知道我們的環境正受到氣候變遷、人為不當開發的雙重威脅,必須以更積極、主動的行動來維持生物多樣性,不能再任其滅絕。

離島方面,澎湖將透過「減碳救地球 創意自行車」秀出CO2↓;而南投、高雄將陸續加入響應行列。另外,也歡迎其他有創意的「CO2↓」呈現方式,無論是用海報書寫,或用物品排列皆可。

作者

詹嘉紋

可能帶有天王星人血統,對地球人感到既好奇又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