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湧泉漸走味 地方籲搶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百年湧泉漸走味 地方籲搶救

2010年04月20日
摘錄自2010年4月20日自由時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投市龍泉里與埔里鎮愛蘭台地均擁有珍貴的地下湧泉,近年來卻分別遭民生污水污染或破壞環境等亂象,洗衣場前景岌岌可危。地方居民疾呼文化單位重視、搶救古井湧泉及維護環境品質,保護水泉、史蹟永續存在。

70歲的陳姓老婦說,因受到921地震影響,地下水脈變化,加上民生污水排放,龍泉古井湧泉水量變少,水質也只能用來洗衣,無人敢飲用,另外,排水溝渠亦嚴重阻塞,水流排放困難,更影響環境品質。

埔里鎮愛蘭台地也擁有豐沛的地下天然湧泉,早期是民眾飲用、洗滌的重要水源,因水質純淨甘醇,享有「天下一泉」美譽。 921災後,縣府文化局在地下天然湧泉池下方設置洗衣場、因年久失修,洗衣池內佈滿清苔、垃圾,讓來探訪「天下第一泉」的遊客很失望,民眾希望縣府能儘快改善亂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