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夜尋蛙 (一)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雨夜尋蛙 (一)

2003年07月27日
作者:獅子

和往常一樣,雨季中的島嶼北端—東北角貢寮依舊下著雨。橘子熱心的逢人便昭告:今天晚上七點在貢寮國小視聽教室有活動。

要看青蛙?!嗯~~~這~~~~我腦中馬上浮現出兩棲類濕濕的、長滿突起疣狀物的皮膚。

心中在思忖著是否要回台北時,許多孩子從家中出來,學校鬧哄哄的氣氛讓我想起小時候的蚊子電影院,一群孩子吃完晚飯等待電影開始,空氣中都是剛洗完澡的香皂味。

這樣的輕鬆氣氛使我留下來,樂腳仔和翠鳥已經到了,而迅猛龍在雨中從宜蘭開車而來,不同於輕聲細語交談的樂腳仔和翠鳥,迅猛龍用他的宜蘭腔和高分貝的爽朗笑聲與橘子、潘主任快樂說著話,等會他在福山植物園工作的朋友就要來為大家解說了。

橘子是今晚主持人,臉上依舊一派從容。我喜歡這樣的雨夜,雨季中濕潤的氣味,像前世鄉愁似的,總讓我想起出生地─同樣潮濕的基隆。

7點果然準時出現一個看來平實有禮的人,笑容親切向小朋友問候著。

橘子介紹他說:「這是鄭老師,他是台大呂光洋教授的助手,研究蛙類已有5年歷史!…」

5年?真不知看了5年青蛙是啥滋味?在幻燈片介紹時。他的知識顯然優於表達能力,過程中一再被好學的迅猛龍打斷,但如我認識的許多「自然人」一樣,他非常有耐心的介紹他拍的每一隻青蛙的習性,什麼棲地、假交配……,甚至模仿不同蛙類的叫聲,竟然說有的青蛙聲像牛叫、鳥叫,有的像狗叫聲!

原本嘰嘰喳喳的孩子都安靜的聽著,周圍的人勤快作著筆記,而我則一如平時在學校聽課的習慣一樣吊兒郎當,在台下漫不經心的聽著。

窗外除了學校旁疾駛而過的火車聲,蟲鳴蛙唱在雨夜中熱鬧地為濕熱的夏夜伴奏,一直到老師宣佈要帶大家夜遊尋蛙,我才從天馬行空的遊想中回了神。

瞄了一眼翠鳥桌前密密麻麻的筆記,真不知一直和我低聲說話的她是怎麼做到的,一看錶時間竟已是晚上十點多了,在台北這時候,我不是在家翹著腳看電視,就是一票朋友跑去pub或party狂歡,週末夜我竟淋著雨,在又濕又熱的夏夜只為了….去看青蛙!

原作發表於2002-12-29【東北角的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