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爆沒有夏天的恐怖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引爆沒有夏天的恐怖年」

2010年04月21日
摘錄自2010年4月21日工商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紐約市立大學理論物理學教授加來道雄(Michio Kaku)投書華爾街日報指出,後續發展有3種可能。

這次火山灰團事件的主角,上個月也爆發過,但未造成任何損害,而上周爆發之所以這麼嚴重,是因為岩漿這次找到流出地表的第2條路,剛好就在一個冰河下方。當熱岩漿碰到冰,會立即產生大量水蒸汽,並形成玻璃化的矽酸鹽,而水蒸汽突然擴散會發生巨大爆炸,將一團團翻騰的玻璃化二氧化矽粉末推高5至8公里,進入歐洲上方的大氣層。

由於熱岩漿一直碰觸到冰河,引發一連串水蒸汽爆炸,致使火山持續爆發,而且力道未減。加來道雄研判後續可能發展有以下3種:

一、往後數日,岩漿就耗盡或者冰河的冰最後消融掉,這是最好的情況。欠缺冰,火山爆發就變成普通的火山爆發。科學家已嘗試派出飛機去觀察火山,以分析冰還剩下多少,但結果這些飛機也被火山灰團所阻。

二、最可能發生的情況,即事發火山重現1821年爆發狀況。當年爆發斷斷續續噴漿,前後達13個月。倘若往事重演,歐洲飛航恐怕得閃躲進行數周至數月,唯當高速氣流往特定方向動,或當火山相當平靜時,飛機才能飛。

在此情況下,機長將會一直掛慮著可能遭遇火山灰。火山灰能使飛機引擎停擺,並附著擋風玻璃,嚴重程度可達完全遮蔽。1980年之後,總計約90架飛機遭遇火山灰,最嚴重的一次是飛機4個引擎全數停擺,險些導致空難。

三、發生機率最低也是最糟的情況,即事發火山爆發觸動另一座火山更大規模爆發。冰島有35座活火山,過去有多次其中一座爆發引發另一座爆發的紀錄,最嚴重的一次發生在1783年,延續8個月之久,導致大量家畜和農作物死亡,結果造成冰島約25%人口死亡。

那次火山爆發最後導致歐陸數十萬人死亡。1783年後來被稱做「沒有夏天的恐怖年」,一場火山爆發摧毀歐洲農業,使歐洲陷入貧困數年,有歷史學家相信,此一情況可能是促成1789年法國大革命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