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立市 南昌全力發展低碳經濟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生態立市 南昌全力發展低碳經濟

2010年04月21日
摘錄自2010年4月21日中國時報南昌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低碳經濟、綠色增長」已成為未來全球產業競爭與經濟發展的關鍵,中國大陸國務院也將「低碳」列為國家重要發展戰略,江西南昌被列為大陸唯一一個國家級低碳經濟試點省會城市,中共南昌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趙東亮指出,南昌作為鄱陽湖生態經濟區的核心城市,將堅持以生態發展、綠色崛起為指標,以發展低碳經濟作為引領未來可持續發展的重大歷史性機遇。

南昌具備發展低碳經濟的優勢,趙東亮指出,南昌有2200多年歷史,擁有得天獨厚的生態環境優勢,是一座環境優美的山水綠色都城,贛江撫河穿行,內外八湖點綴,西山常年碧綠,空氣品質優良率一直穩定在95%以上,在31個省會城裡排名第5,而集中式飲用水源水質的達成率多年穩定在100%。

南昌因工業化起步晚,經濟模式、工業體系尚未完全定型和成熟,趙東亮指出,沒有高耗能產業的副作用,這種「欠發達」正是發展低碳經濟最大的優勢,特別是太陽能、綠色照明、大飛機、服務外包等重大專業的引進,低碳產業框架構建已逐步形成,亦即,「起步晚沒包袱,起點高是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