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排碳承諾可能讓全球升溫3度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哥本哈根排碳承諾可能讓全球升溫3度

2010年04月22日
摘錄自2010年4月21日法新社巴黎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科學家21日表示,與「哥本哈根協定」(Copenhagen Accord)所設定的氣溫上升以攝氏2度(華氏3.6度)為限的目標,各國在協定中所承諾的二氧化碳減排標準很可能會使地球氣溫上升攝氏3度(5.4華氏度)甚至更多。

在科學雜誌「自然」(Nature)刊出的一份分析文章中,位於柏林附近的「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中心」(Potsdam Instituter for Climate Impact Research,PIK)研究員表示,這些承諾遠低於已製造許多頭題的目標。

他們說:「這些承諾缺乏雄心的程度令人驚訝。」

在去年12月紛擾的聯合國氣候變遷高峰會上,經過冗長激辯在最後一刻才出爐的哥本哈根協定,設下了將全球氣溫升幅控制在攝氏2度(華氏3.6度)的目標。

但協定並未設定達到目標的時間表,甚至沒有制定階段性目標,所列舉的承諾,無論是富國或是窮國,都是志願性的。

研究指出,如果承諾獲得落實,在2020年之前,全球每年排放的溫室氣體,將較目前水平增加10%到20%,達到479到536億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PIK在新聞聲明中說:「這將導致全球氣溫升幅有50%以上機率在2100年之前就會超過攝氏3度(華氏5.4度)。」聲明說:要實現低於「攝氏2度」的氣候目標,必須在2020年之前,達到全球氣體排放量不得超過400到440億噸的二氧化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