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夜尋蛙 (二)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雨夜尋蛙 (二)

2003年08月03日
作者:獅子

沿溪而行,鄭老師說跟著水走就對了。

雙溪河旁只有路燈寂寞的在雨夜裡亮著,豐沛的濕氣滋潤出一年四季都是蓊鬱的綠色樹林,在雨夜裡溫柔迎著我們。

遠處有長耳鴞和各式蛙類叫聲,經驗豐富的潘老師一聽聲音,就說出了有:小雨蛙、澤蛙……。

乍聽以為一樣的叫聲,在老師帶領下仔細一聽原來分別頗多,原來夏天的雨夜是這樣熱鬧!許多生物正舉辦嘉年華。

一隻黑得發亮的鍬形甲蟲爬上路邊護欄,夜裡生跡盎然的渠岸讓我想起:不久前我們在上林村附近河岸邊,看到漫天閃爍的螢火蟲,把墨綠色的山林裝點成閃亮聖誕樹,天上地上都是發亮的星星。

只要不受污染,河水是能源之母,孕育蓬勃的生命。

我收起漫不經心的樣子,開始被這夜的嘉年華盛會吸引。地上一隻黑框蟾蜍緩慢地在路上散步,老師俐落的迅速抓住,開始講解:眼週有黑框線,這是黑框蟾蜍…,沒有想像的可怕嘛!而且映著燈光的蛙眼好像孩童的眼眸……

開始專心尋蛙,不久後竟也讓我發現一隻盤古蟾蜍!

「大冠鷲,不錯喔!」橘子用她一貫鼓勵人的方式對我微笑說道。

一群人聽到後對我圍了過來,頓時這隻盤古蟾蜍成了聚光焦點。

手電筒照耀下,牠的特徵清楚顯現,這大概是牠首次被一群專注的人類觀看吧!沒多久這隻盤古蟾蜍後長腿撲的一下迅速跳走。

樂腳仔引著大家走到德興宮後的人工水池,伸出手電統筒光束照耀,許多生命在夜裡耀動,原來這池子是兩棲生物的Night Party!

我們看到卵泡,找到許多在剛剛在幻燈片中出現的蛙類,綠色的植物上仔細一瞧,一隻綠色樹蛙就躲在上面。

各式的蛙類開著演唱會,鄭老師說和作鳥類紀錄一樣,要辛苦的作族群和種類數量紀錄。

「怎麼做記號?」常常要早上4點起床作鳥類紀錄和繫放的文慶問道。

「難道和鳥類一樣掛牌嗎?」橘子說。

老師露出不好意思的笑容說:「我們比較殘忍,我們剪指甲!」「哇~~~」「開玩笑的,其實是在腳上做記號,對牠不會造成影響的方式啦!」老師解釋著。

我忽然想到被剪過指甲的蛙類,再次被調查者捕獲時,驚慌的自動伸出手說:「給你看吧!This is my number!」

盛夏時分也是生命繁衍季節,蛙類鼓譟的求偶聲中,迅猛龍抓住一隻小型蛙,翡翠綠的背上有兩條清楚的金線,我好奇湊過去,迅猛龍以為我會害怕不敢抓,還故意嚇人,沒想到我一把接過來放在眼前,在我手中牠體型更顯小,近乎透明的琥珀色腳指如初生嬰兒,袖珍彷如精靈一用力呼氣就要消失。我忍不住嘆道:「卡哇伊ㄋㄟ!」迅猛龍在一旁熱心的對我說著,敢抓青蛙喔?下次換抓蛇一定沒問題!就在我專注觀察牠時,橘子提醒我不可抓太久,否則表皮會太過乾燥而死,我才不捨的放手,這隻可愛的水精靈馬上迅速地消失在黑夜的水田裡不見蹤影。

樂腳仔不死心問著剛剛看幻燈片時的疑惑,「是不是有一種青蛙,是我們小時候抓去賣的那種?」鄭老師耐心的笑笑說:「可能你說的是當時在田裡面數量很多….」果然一旁的迅猛龍又搶白說「老師又沒看過你小時候捉的是哪種,要怎樣回答你?」

兩個直爽的大男生為著青蛙爭辯時,我在一旁聽著卻羨慕起那童年有蛙鳴、有河川記憶的人,可以是何等幸運,一如樂腳仔和迅猛龍、如今天前來的當地孩子們和臉上一直帶著親切微笑的鄭老師。

原作發表於2002-12-29【東北角的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