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荔枝林 疑現蝗災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東莞荔枝林 疑現蝗災

2010年04月25日
摘錄自2010年4月25日今日新聞大陸新聞中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來中國大陸廣東省東莞清溪鎮羅馬村新長山附近的一片荔枝林,出現了大量蝗蟲,蝗蟲密集處每立方公尺可達上萬隻,甚至連一片兩指寬的樹葉上,竟然也趴著50~60蝗蟲,數量相當驚人。

首度發現蝗蟲的地方,是果園中荔枝樹下的一片草叢,草叢的所有葉子和枝桿上都爬滿了蝗蟲,只要一有人靠近,草叢裡的蝗蟲就叭叭叭地跳起來,粗估每片葉子上約有50多隻蝗蟲,每隻蝗蟲約兩厘米大小。

東莞清溪農辦工作人員表示,目前正值蝗蟲繁殖高峰期,剛羽化的蝗蟲尚幼小,因此暫時未造成危害,但不可掉以輕心,應趁早撲殺。對此,東莞市農業局種植業管理科魏科長表示,東莞已經有好幾年沒出現大規模蝗災,也沒有出現過荔枝園有蝗災的情況,由於蝗蟲多在北方,且一般都在農作物上,因此懷疑可能是另外一種蟲子。

目前,農業局暫時未收到當地回報的情況,病蟲預測預報中心也未收到相關信息,但魏科長已要求鎮農辦和村委會前往該荔枝園查證,如有需要會派技術人員指導滅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