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漏斗區 華北地下水超採千億立方米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世界最大漏斗區 華北地下水超採千億立方米

2010年04月25日
摘錄自2010年4月23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數十年來,華北農業為了應付「南糧北調」快速發展農業,其背後卻是200萬口機井對地下水的掠奪性開採,使華北出現了生態惡化,地下水位不斷下降、地面沉降,一個世界最大的地下水降落漏斗區已在華北形成。

據《瀟湘晨報》報導,根據官方通報顯示,華北地下水超採達1200億立方米,相當於200個白洋澱的水量。「事實上,真實的情況可能更嚴重。」據不願透露姓名的一位專家介紹說,華北透支的地下水估計已近2000億立方米。

抽取地下水,對於千萬華北農民來說實在是個無奈的選擇,截至2010年4月初,河北飽受旱災之苦,受旱面積達1254萬畝,有43萬人因旱出現飲水困難,其中13萬人需要出村拉水維持正常生活。

河北老水利專家魏智敏說,目前,華北平原京津冀三省市已形成20多個下降漏斗區,5萬平方公里出現「漏斗」。地下水埋藏最深的在天津,達到110米;河北最深的機井在滄州地區,達到800米;部分地區淺層地下水已被疏乾,沒水了,被採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