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清淤砂 吳揆嘆成效有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東清淤砂 吳揆嘆成效有限

2010年04月26日
摘錄自2010年4月25日中國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行政院長吳敦義24日到台東,視察安置八八風災災民的永久屋工程,聽取民眾陳情,不過對於民意代表反映,風災後山區淤砂嚴重,吳敦義強調,風災後山區估計有12億立方公尺的砂石,淤積在河床中,政府雖加緊趕工,一年也只能清除少部分的砂石,淤砂造成水庫蓄水大量減少、河床升高問題,都需要時間解決。 。
吳敦義24日下午到太麻里鄉德其里的永久屋,聽取相關單位簡報,了解永久屋的興建工程,吳敦義表示,災民在三月十五日之前提出登記並核可,永久屋將會克服萬難,在七月下旬完工,八八風災周年前入住。  
對於太麻里溪因為河道重劃,造成許多農民耕地大幅減少,吳敦義則強調,當初農民使用的農地,就是向國有財產局承租,原本農民私有的農地如果被流走,政府會盡量搶救、還地於民,但是為了大眾利益,河川治理需要徵收國有財產局的土地,是必要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