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公平分攤」 亞太多名重量級綠人即將抵台 參與APGN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追求「公平分攤」 亞太多名重量級綠人即將抵台 參與APGN

2010年04月27日
本報2010年4月27日台北訊

首次由台灣主辦的大型國際環境會議「第二屆亞太綠人大會」(APGN)將於4月30日至5月2日,假天母會議中心舉行,邀集各國環保人士及國內外非營利組織參與,包括澳洲綠黨創辦人兼國會議員布朗(Bob Brown)、電影《牛糞傳奇》主角席娃(Vandana Shiva),以及吐瓦魯總理葉雷米亞(Apisai Ielemia)也將進行專題演講。

這次大會的主題為「公平分攤」(Fair Share),強調地球上的每一份子都有權利分享、共有資源,負起永續生活的責任。綠黨召集人潘翰聲表示,因應哥本哈根氣候變遷會議後的國際情勢,大會將討論亞太地區的氣候變遷對策,這是台灣在氣候變遷的國際合作中,第一次擔任主辦國的角色,意義重大。

30日上午9時的會開幕式,將由台灣綠黨召集人潘翰聲與澳洲綠黨創辦人兼國會議員Bob Brown共同主持,並邀請到玉山布農族人將到場表演八音合唱。

潘翰聲介紹說,大會的議程內容,將採取參與式的「開放空間會議」(Open Space Meeting),由與會者討論大會主題以及亞太綠人聯盟的運作計畫。

出席亞太綠人大會的與會國家代表與外賓高達百人,是難得由台灣民間主辦的大型國際環境會議,全世界第一個綠黨創辦人澳洲參議員Bob Brown、印度創辦種子銀行的Vandana Shiva博士,早已在去年首肯前來台灣,出席大會發表重要演說。而去年哥本哈根會議極受重視的氣候英雄、吐瓦魯總理葉雷米亞(Apisai Ielemia)也在大會邀請名單,卻因大會財務不足而遲遲未定行程,在外交部允諾支持後,本月初才終於確認可以出席大會專題演講。其他與會貴賓還包括紐西蘭:羅素諾曼,國會議員,紐西蘭綠黨共同領導人。巴基斯坦:穆西哈黑珊薩伊德,巴基斯坦穆斯林聯盟秘書長。中國:「關注全球南方」,于音,雲南省大眾流域管理研究及推廣中心等都有論壇演講。

5月1日勞工節當天一早的專題演說,則由布朗、席娃、以及去年哥本哈根會議極受重視的氣候英雄葉雷米亞。席瓦除了是《牛糞傳奇》指教,也曾獲「另類諾貝爾獎」、並創辦印度「九種種子基金會」(Navdanya)。

大會最後一天為亞太綠人正式大會,除了亞太綠人委員會選舉,也將針對「公平分攤」宣言進行討論,並研擬下一屆全球綠人會議目標,及未來五年工作計畫。

此外,在正式大會開始的前一天(29日),將有兩場特別的非正式會議。其一為「亞太青年綠人會議」(APYGN),凡35歲以下、對於環境議題有興趣的年輕朋友都可以參加;以及首次舉辦的「亞太酷兒綠人會議」(APQGN),多元性取向的酷兒(queer)社群將集結,展現他們在綠色議題和公民參與上的行動力。

主辦單位統計,目前國外報名人數已超過一百人,來自世界五大洲,包括紐澳12人(澳洲、紐西蘭)、東亞45人(日本、南韓、蒙古、中國、香港)、南亞16人(印度、圖博流亡政府、巴基斯坦、尼泊爾、斯里蘭卡)、東南亞24人(印尼、菲律賓)、太平洋島國8人(吐瓦魯、密克羅尼西亞、斐濟、巴布紐幾內亞)、歐美非8人(瑞典、德國、英國、美國、奈及利亞),國內報名的NGO團體也超過50個。

綠黨、綠人等主辦單位則呼籲,希望國內各級政府與企業部門代表,能夠藉由參與這場會議,更加體會政府與企業在氣候變遷時代的責任與使命。因次國內企業給予更多支持,贊助上限四萬八千元,徵20個企業捐款解決「百萬火急」,讓國內外草根環保團體工作者能夠順利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