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調所長林朝宗:走山 問題在岩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地調所長林朝宗:走山 問題在岩錨

2010年04月28日
摘錄自2010年4月27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什麼原因造成國道三號山崩?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所長林朝宗說,現場地質屬於砂頁岩,為斜度約廿度的順向坡,當初是砍斷「坡腳」施工,因此必須設置岩錨,防止邊坡滑動。他推測,岩錨可能受損,才會拉力不足,發生大規模走山。

林朝宗表示,「相信施工前都知道是順向坡」,但是剛好北二高避不開順向坡、事故現場的山坡不夠高,也沒辦法開隧道,因此挖斷順向坡山腳是「必要之惡」,而為了抵抗下滑的力量,就要施做岩錨、擋土牆、排水溝等等工程。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則說,順向坡不是一定有問題,重點是公共工程有沒有做好。中興工程顧問總經理周南山表示,最後可能要徹底挖出岩錨,才能知道原因。但以林肯大郡來說,就是錨頭出問題,裡面都生鏽了。他提醒,台灣很潮濕,不只北二高有這樣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