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冷排水 變石斑魚天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油冷排水 變石斑魚天堂

2010年04月28日
摘錄自2010年4月27日聯合晚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油永安進口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的冷排水,原本被部分環保人士認為會影響生態、環境,但現在卻被養殖戶譽為「鑽石水」、「佛水」,樂於用它來養殖龍膽石斑魚等高經濟魚類,賺大錢。

高雄縣永安區漁會理事長何擇良與高雄縣養殖漁業發展協會理事長蘇益生表示,中油永安廠取海水作為液化天然氣「氣化」之用前,有經過濾等的程序,水質乾淨,這種在夏季溫度多維持在22-24℃的冷排水導入魚塭,不僅可以減少魚塭的換水頻率,抽水用電量降低,而且提高魚類的存活率、免除投藥風險,養殖魚類的肉質更佳。

中油表示,永安廠冷排水再利用,對當地養殖戶的經濟效益,若以550公頃養殖漁塭推算,全年節省電費1100萬元,減少二氧化碳排放318萬公斤;節省設施設置維修費1375萬元。

中油說,永安廠之冷排水再利用,係漁業與產業結合,將資源回收再利用,同時也為養殖戶節省龐大開支增加收益,建立企業與在地鄉鄰資源共享之睦鄰成功最佳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