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總部舉行活動 紀念世界新聞自由日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紐約總部舉行活動 紀念世界新聞自由日

2010年04月30日
摘錄自2010年4月29日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紐約總部4月29日為即將到來的世界新聞自由日舉行了紀念活動。潘基文秘書長在致詞中呼籲各國加強立法和執法,維護新聞自由。

潘基文秘書長在講話中強調指出,去年,全球各地共有77名記者在戰亂衝突地區因為披露不當行為或腐敗而慘遭殺害;很多記者僅僅因為通過媒體搜尋、接收和披露資訊和思想而面臨恐嚇、拘押、甚至犧牲生命的危險。他對此予以強烈譴責,並敦促將肇事者繩之以法。

他表示,有罪不罰為罪犯和殺人犯開了綠燈,並增強了不光明磊落者的力量。從長遠來看,這將對整個社會產生腐蝕和破壞作用。今年世界新聞自由日的主題是「資訊自由:知情權」。好消息是,通過制定新法律來確認公開擁有資訊這一普遍權利的行動正在成為一種全球潮流,但不幸的是,這些新法律並非都能轉化成為實際行動。

聯合國大會於1993年將每年的5月3日設立為世界新聞自由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