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奧辛濃度創下世界紀錄 中石化安順廠整治毒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戴奧辛濃度創下世界紀錄 中石化安順廠整治毒土

2010年05月04日
摘錄自2010年5月4日今日新聞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石化台南安順廠由日據時代開始生產鹽酸和燒鹼等有毒物質,在廠區和週邊的土地留下巨毒戴奧辛和汞,造成附近居民血中的戴奧辛濃度創下世界紀錄,環保單位4日開始整治廠區土地,清除這些毒物。

毒物10年來污染廠區和周邊的土地,還沿著地下水進入了附近的鹿耳門溪,造成700多戶的居民,血中的戴奧辛濃度偏高。中石化公司指出,戴奧辛跟汞混在一起,在現有的技術裏面是非常困難處理掉的,目前整治計劃是先把受污染的泥土挖起,另外存放再分批清理掉土壤中的毒素,希望能在3到5年間將污染面積減到3成左右。

中石化公司表示,5年內將編列新台幣13.6億元進行第1階段整治,預定污染減量82%。第一階段整治至民國103年6月,第二階段的整治計畫正在研擬中,整治時程是10年,也就是到113年6月,安順廠區污染整治將完成,世紀毒物將遠離人民的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