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杯源頭減量 台灣名列前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紙杯源頭減量 台灣名列前茅

2010年05月05日
摘錄自2010年5月4日中央廣播電台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過去曾經一年用掉15億個紙杯;但自從行政院環保署推動「源頭減量」計畫後,紙杯用量銳減95%,成效驚人。

環保議題近來受到世界關注,台灣早在2002年開始,就已率先推動自備免洗餐具與環保袋政策,對於垃圾減量成績不俗。而目前環保署執行的「源頭減量」計畫,簡單的說,就是在一開始減少各類餐具的使用量,讓使用者自備餐具與水杯等器具。

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科長許智倫表示,以免洗紙杯為例,環保署先在學校與政府機關推動,經宣導執行後效果驚人,紙杯的採購率,足足下降了95%。許智倫說:「紙杯減量的成效非常驚人,以跟民國95年比較,95年各政府機關採購的紙杯有3800多萬個,到了去年(民國98年),只剩下182萬個,所以減量的比例超過 95%。」

許智倫強調,「源頭減量」是國際趨勢,環保署從2008年開始,也與超商、百貨業和量販業配合,減少竹筷的使用量,並針對市面上過分包裝的產品進行管制,目前成績雖不敢自誇是世界第一,但「源頭減量」的成績,的確能在國際上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