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熱病流行期 花蓮稻作受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稻熱病流行期 花蓮稻作受害

2010年05月10日
摘錄自2010年5月10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花蓮地區一期水稻正值葉稻熱病流行期,玉里和富里等地部分稻作已受到侵害,受害面積近50公頃,再加上近來氣溫變化大,危害更加嚴重,花蓮農改場呼籲農友儘速防治。

花蓮地區一期水稻於今年3月間陸續出現葉稻熱病,花蓮農改場分析田間監測和氣候資料後,發現稻熱病有持續蔓延跡象;進入4月後,因氣溫變化大且陰雨綿綿,稻熱病的危害更加嚴重。

花蓮農改場5月初監測時,粗估稻作受到稻熱病危害的面積約30至50公頃,主要集中在玉里和富里等地。

花蓮農改場指出,稻熱病每年約於清明節前後的梅雨季發生,因為這段期間常有冷鋒侵襲和持續陰雨,卻又常出現高溫的天候型態,這種溫差變化大、雨水不斷的天氣,最適合稻熱病的發生。

花蓮農改場表示,水稻在溫差大的環境下,抵抗力降低,容易感染稻熱病,因發病週期只需4、5天,短時間內就可能爆發嚴重疫情,民國97年的一期稻作就曾出現稻熱病的嚴重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