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自行變更280處設計 學者:誰敢背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四自行變更280處設計 學者:誰敢背書

2010年05月12日
摘錄自2010年5月12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核四廠試運轉程序書被爆料是由菜鳥人員寫的,引發安全質疑後,台電允諾將會調派資深人員協助,並且翻譯成英文交給原設計顧問美國奇異公司檢視。但學者質疑,核四廠自行變更280多處設計,奇異先前就已言明「不擔負保證」,後來颱風來襲,核四還泡過水,「人家願意幫忙背書嗎」?

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吳文通表示,在核四廠內工作的貢寮鄉親向他反映,系統測試時,幾次管線因為焊接不實而發生爆管,而開關閥做壓力測試時,也在加壓一天後爆掉好幾次,原本的核四監督委員有地方人員在內,卻被以「有你們在裡面監督、核四永遠蓋不好」為由而排除在外。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副主委謝得志坦承,核四測試的確出過很多狀況,但他也表示,如果測試全部及格那還需要測嗎?重點是出了狀況要能改善。他強調,程序書要經過原設計公司的檢核簽名是國際程序,一定要簽字後、試運轉全部通過後,原能會才會許可給照,他並認為奇異公司簽字應該沒有太大問題。

至於核四生水池遭反核團體披露位在順向坡,台灣電力公司11日表示,已設置傾斜儀及水位觀測井持續監測核四生水池,目前無走山疑慮。且台電會進一步加強截排水與邊坡保護等措施。至於第2個生水池興建與否,台電公司也正檢討生水供需量,重新評估興建的必要性與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