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驚爆:南台缺水 水庫清淤廠商卻放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立委驚爆:南台缺水 水庫清淤廠商卻放水

2010年05月12日
摘錄自2010年5月12日聯合晚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台灣目前處在「缺水」危機中,立法委員吳清池上午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質詢時驚爆,南台灣「缺水」主因是官商勾結,廠商為了方便水庫清淤,與官方勾結,偷偷將水庫放水。經建部次長黃重球與水利署長楊偉甫表示,若真有此事,會進行徹查。

吳清池說,這種水庫偷偷放水,最早是在台南的水庫,後來連高雄地區也有。據他的了解,官商勾結的層級有到水利署高層。他還指出南台灣「缺水」發生的原因,主要是廠商為了水庫清淤方便,因此與官方勾結,偷偷將水庫蓄水放掉,讓水庫水位降低,以方便水庫清淤。吳清池強調,是水利單位的人告訴他的。

黃重球及楊偉甫先是答詢表示「不太可能」,因為水庫操作是由水利署人員負責,與清淤人員不同;但看吳清池言之鑿鑿,兩人才說,若真有此事,是非常嚴重的事情,一定會徹查。

雖然時序已進入梅雨季,但南台灣的大高雄與大台南地區卻處在缺水危機,經濟部水利署正密切關切降雨情況。水利署表示,正根據目前水庫的蓄水以及採取休耕等節水措施,希望在6月底前不實施「第二階段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