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武廠外污染源待釐清 台塑不必停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仁武廠外污染源待釐清 台塑不必停工

2010年05月14日
摘錄自2010年5月12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塑仁武廠污染是否擴散廠外,引起外界高度關注,不過原定12日下午要公布的調查結果,卻在記者會開始前半小時臨時喊卡,外界質疑與內閣改組有關,環保署長沈世宏否認,並說不公開數據,是因應立法院要求,明(13日)到衛環委員會再進行完整報告。

台塑仁武廠污染事件引起地方居民恐慌,數度抗議要求停工,12日 高雄縣環保局召開專家小組會議,討論周邊土壤與地下水污染情況,環保局科長馬振耀指出,廠外一口民井與監測井的污染數據確有超標,不過污染來源為何?在還沒證實來自台塑情況下,仁武廠無須停工,將建議持續調查以釐清污染源。「廠外的那個部分,就是有一口超過管制標準,我們也不排除它是台塑造成的,因為那一帶原先是洗衣店,不排除是洗衣店造成的污染,但是這一塊我們須要擴大調查; 還有一個點是這個廠外七號井的部分,現有數據其實很難證明是台塑,所以這塊委員的意見,是也應該針對七號井做擴大調查。」

被問到廠外污染擴散情形,環保署署長沈世宏只願透露範圍不遠。「(廠外擴散有多遠?)不遠,就在廠旁邊,非常靠近,我們知道基本上那個超標的沒有他們所飲用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