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耕一年清淤 百年大圳重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休耕一年清淤 百年大圳重生

2010年05月16日
摘錄自2010年5月16日中國時報竹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縣北埔鄉南埔村有一條姜紹祖開闢的百年灌溉大圳,因淤積失去活力,南埔社區居民去年齊心一致,決議休耕一年修繕水圳,15日終讓這條「水龍」獲得新生,再度滋養當地80餘公頃農田,也成為農村再生的最佳典範。

農委會水保局補助4000萬餘元,將南埔大圳重生做為農村再生的示範區,平均75歲的蕭燕芳、周源瑞、李沐華及莊謙達等4位長者,憑藉早年挖礦的經驗,挺身相助,一鏟一鏟清出山腰隧道內沉積多年的淤泥,使水圳恢復昔日水量。

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參加通水典禮,和縣長邱鏡淳頒獎給四位長者。陳武雄說,農村再生計畫是政府施政重點,南埔百年水圳重生,展現南埔社區多元發展及充滿活力的樣貌,也是政府與在地居民攜手合作打拚的農村再生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