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淨水廠、治集水區 桃縣民解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建淨水廠、治集水區 桃縣民解渴

2010年05月16日
摘錄自2010年5月16日聯合報龍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桃園縣工商業快速發展,人口數不斷成長,導致供水需求量爆增,水公司除了擴建淨水廠因應、提升淨水品質與速度外,同時整治石門水庫集水區,確保水庫供應乾淨又穩定的原水。

為了解決桃園地區缺水問題,立法院於民國1996年1月通過「石門水庫及其集水區整治特別條例」,執行期限到2011年。防洪治水工程共有「緊急供水工程暨水庫更新改善、穩定供水設施及幹管改善、集水區保育治理」三區塊。自來水公司配合辦理「穩定供水設施及幹管改善」,以充份供應桃園地區未來用水需求,增加各供水區相互支援能力、增加蓄水備援容量等。

另外,石門水庫去年底也已完成水庫分層取水工程,遇颱風暴雨原水濁度暴增,立即開啟分層取水閘門,引取比較乾淨的表層原水到淨水廠,降低停水機率。

水公司第二區管理處經理籃炳樟表示,預定明年啟用龍潭和大湳淨水廠擴建工程,讓桃園縣的自來水更充沛、遠離缺水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