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田變溪谷 太麻里抗議堤防內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田變溪谷 太麻里抗議堤防內縮

2010年05月21日
摘錄自2010年5月20日聯合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9日上午9點,2輛遊覽車由太麻里鄉農民自救會召集人張順福等人帶領近百名抗議民眾,在縣議會前拉白布條抗議,布條上寫著「只顧強制徵收、不管農民死活」、「堤線照舊、保我農田」等字樣。

自救會副召集人洪周武說,原本的堤防內縮100公尺,導致農民土地成為太麻里溪谷,目前流失的國有承租土地中,僅1990年1月28日前承租地可獲3分之1補助,之後補助迄今沒有下落,「已經1年沒有收入,我們不是人嗎?天災補助怎麼可以一國兩制?」他說,目前農民訴求希望維持原有的堤防線,不要內縮,否則就該提供國有地,重劃給農民耕作,而且補償該一視同仁,不能有任何差別,另外他們也質疑外界捐助的善款流向不明。

縣長黃健庭強調,大部分的權責都在中央,地方政府無法變更,不過會在合法範圍內,為民眾爭取權益,縣府很早就向中央政府反映農民訴求,所以堤防線才會從內縮150公尺改為100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