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風景區不只重金屬污染可慮 153cm超大爐石當級配現場直擊大公開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國家風景區不只重金屬污染可慮 153cm超大爐石當級配現場直擊大公開

2010年05月21日
作者:台南環保聯盟

位於雲嘉南國家風景區內之台61線公路最近風波不斷,先有電弧爐渣重金屬污染疑慮,近日又發現超大電弧爐渣未經處理當級配使用,居民對於工程品質及環保疑慮憂心忡忡。

由於當地都是濕地及漁塭,公部門卻允諾以電弧爐渣充當路基,結果三年來從未監督及檢測,直至4月20日事件揭露,縣環保局才匆忙採樣,並聲稱尚無重金屬汙染,惟採樣過程及樣本數,環保團體根本不具信心。

除重金屬污染之虞外,電弧爐渣充當資材必須經過粉碎及篩分去污程序,當級配使用之顆粒應以6-7cm為標準,最大不應超過10cm,以利於30cm壓實一次,但台61線 之路基卻充滿超大爐石,最大顆竟達153cm,這樣的施工品質如何教人放心?

台南縣環保局只採樣路面之爐渣,未挖深取樣,也未取回集塵反應灰化驗,這樣檢驗未免太粗糙;其次,使用電弧爐渣當營建骨材必須有「申請」及「核准」單位,如今公路局竟拿不出文件,又說去年八八水災被水沖走了,現在又發現這麼多的超大級配,公部門如此反反覆覆難免啟人疑竇。

鹽埕村有氣象雷達站電磁波、有水患,現今又有電弧爐渣,真不知如何安居樂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