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相卡梅倫的綠色新政 考驗英國聯合政府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首相卡梅倫的綠色新政 考驗英國聯合政府

2010年05月24日
摘錄自2010年5月23日新華網倫敦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英國保守黨領袖卡梅倫當上首相之後,宣稱要打造一個迄今「最綠的政府」。卡梅倫的要求,英國中央政府各部門在未來1年將碳排放總量降低10%,所有內閣部長都簽下「軍令狀」參與這一行動,制定出各自部門的具體減排計劃。英國政府每年僅能源花費一項就高達2億英鎊,降低政府機構的碳排放量有助於減少政府能源賬單,從而為解決當前嚴峻的財政赤字問題作出貢獻。

然而,組成聯合政府的保守黨和自由民主黨(自民黨)在能源政策方面之間存在差異,例在發展新能源方面,保守黨計劃大力發展核電以取代傳統能源的使用,而自民黨一直反對核能的利用,認為應開發潮汐能、太陽能、風能等可再生能源,並支持在英國增建1.5萬臺風力發電機。而保守黨反對政府對新能源的發展提供補貼,認為應該讓市場決定低碳技術到底有沒有生命力。在如何讓英國「變綠」的問題上,保守黨和自民黨各說各話,但至少在發展低碳經濟的好處得到了兩黨的一致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