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小綠地 有助候鳥遷徙充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都市小綠地 有助候鳥遷徙充電

2010年05月24日
摘錄自2010年5月24日新頭殼newtalk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研究指出,即使只是一塊小小的都市樹林,都可以讓候鳥大大受益。美國研究人員發現,都市的小綠地讓鳥類在過冬地點和繁殖場所的旅途中,能好好休息、加油充電一下。

專家說,這份刊載在地景生態學期刊上的研究,在都市化加劇的現代世界十分重要。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地景生態學家Stephen Matthews和Paul Rodewald說:「隨著全球都市化的擴展,候鳥面臨越來越脆弱的自然生態環境,原本的自然棲地,現在都隱沒都市之中了。然而我們對候鳥如何應對城市化,知之甚少。」

於是這兩個地景生態學家為1百多隻斯氏夜鶫(Swainson's thrushes)做標記。一種0.66公克重的無線電發射機紀錄下鳥兒遷移過程中的停留情況。四年之間,他們收集到91隻鳥兒的數據。

結果發現,林地的大小對鳥兒們影響不大。他們補充說,重要的是城市裡的樹木,鳥兒們會利用這些地點來覓食:「我們開始看到這些都市迷你森林的重要性。」

Rodewald教授說:「此研究成果是很重要的,讓我們好好評估保育城市棲息地的重要性。大面積的森林是很好,但小的也值得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