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大水14死10萬人待撤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波蘭大水14死10萬人待撤

2010年05月25日
摘錄自2010年5月25日NOWnews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東歐部分地區最近幾天豪雨成災,其中又以波蘭最為嚴重,境內最長的河流維斯拉河遇上160年來的最高水位,災情慘重累計至少造成14人死亡。在撤離附近4千位居民後,估計還有10萬人身陷災區,當局在24日用炸藥把河堤炸毀,以相當激烈的手段來防止洪水氾濫。

轟然巨響,消防人員炸掉河堤,以免洪水繼續氾濫,波蘭南部地區連日飽受豪雨侵襲,從空拍畫面看到,防洪水壩被沖垮成兩半,許多建築物全泡在水裡。驚人的雨勢使得各地河水暴漲,華沙政府緊急動員直升機丟擲沙包,有些地方堆了一整面的沙包牆。

由於低窪區的積水已超過半個人高,已經被迫遷移的居民人數達到4千人,動物牲口也有5千隻,不過估計仍有10萬人等待救援。這是華沙的維斯拉河160年來第一次河水暴漲到這種地步,直逼八公尺高的洪水,重創波蘭的基礎建設,經濟損失恐達8百億新台幣,連預計下個月20日舉行的總統大選也可能被迫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