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森林大火 12撲火員犧牲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雲南森林大火 12撲火員犧牲

2010年05月26日
摘錄自2010年5月24日世界日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雲南寧蒗彝族自治縣翠玉鄉庫腳前日中午發生森林火災,在撲火過程中有12名撲火人員不幸遇難。昨日中午1時40分,12名失蹤人員遺體已全部找到,經查對,全部為翠玉鄉庫腳村委會義務撲火隊員,據悉,他們都是當地村民,起火原因尚未查明。
1000多人參與撲火

雲南信息報報導,據瞭解,一同參加撲救這場森林火災的還有武警森林總隊寧蒗中隊的官兵,但武警官兵中並沒有人員傷亡。雲南省高度重視甯蒗縣森林火災的善後處置,秦光榮省長和羅正富、孔垂柱副省長等相繼作出批示。據悉,在撲火中犧牲的12人均是當地村民。秦光榮作出批示:此事故是近年來森林撲火的重大傷亡事故,需查明原因,請當地政府妥善做好遇難者善後有關工作。

麗江市政府通報,22日中午1時10分,麗江市寧蒗縣翠玉鄉庫腳發生森林火災。下午3時市林業局和寧蒗縣政府相關領導率森林武警、天保公司職工及當地民眾1000多人趕赴現場全力組織撲救。由於時值盛夏,久旱無雨,高溫乾燥,風力巨大,火場地勢險峻等不利因素, 撲救工作十分艱難。當撲火隊員開挖防火線時,由於風向突變,火勢迅速加大並突破防火線,現場指揮部當即下令撲火隊員迅速撤離火場。在撤出火場後清點人員時發現12名撲火隊員失蹤。至23日中午1時40分,12名失蹤人員遺體已全部找到,經查對,全部為翠玉鄉庫腳村委會義務撲火隊員。

遺體大多面目全非

報導指出,寧蒗縣委宣傳部新聞辦主任李學忠說,「遇難的義務撲火隊員的遺體大多已面目全非。」他表示,翠玉鄉庫腳發生森林火災後,寧蒗縣投入林業部門工作人員、武警森林總隊甯蒗中隊的官兵和當地百姓參與撲火,這其中有300多名火災現場附近村子的義務撲火隊員。

李學忠表示,「這些義務撲火隊員每年由鄉鎮府從各村18歲以上、45歲以下的的青狀年中選拔出來,由森林消防部門給予培訓後上崗,在防火期間他們在林區輪流上山巡山,縣裡每月給他們每人50至100元的補助,只要他們附近的山上發生火災,不通知他們也會第一時間出現在火災現場。」

李學忠說,「這次火災能夠在那麼短的時間裡撲滅,這些義務撲火隊員在其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付出的代價太高了。」

據了解,在全體撲火人員的奮戰下,前日北線和東線的明火已經撲滅。但昨日東線又再度複燃,目前,大部分明火以撲滅,東線和西線仍有部分明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