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銅城瀕臨枯竭 開始艱難轉型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銅城瀕臨枯竭 開始艱難轉型

2010年05月26日
摘錄自2010年5月23日中國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距甘肅省蘭州市69公里,是新中國成立初期被成為「中國銅城」的白銀市。經過50多年的開採,這裏已探明銅資源瀕臨枯竭,2008年3月成為國家首批資源枯竭型城市,開始了其艱難的轉型之路。白銀市,一座依託銅硫資源開發而興起的資源型城市。早在明朝洪武年間,官方設置采煉機構「白銀廠」,曾有「日出鬥金,積銷金城」之記載。

2009年,該市被列為迴圈經濟試點城市。風電及風電設備製造、稀土新材料、鋰鹽加工、特種車輛、生物制藥等新型產業逐步成長。近3年,白銀市共淘汰落後產能項目13項,城市綠化覆蓋率達到23%,市區的空氣優良天數也從2005年的156天增加到2009年的299天。但優勢資源枯竭,使白銀市轉型發展面臨諸多困難和矛盾。部分資源型企業投入不足、設備落後,工業廢水、廢氣、廢渣排放量較大。如今,白銀市年污水排放量仍達3900多萬噸。

目前,中國確定為資源枯竭型城市44個,每個城市都正在經歷各自不同的艱難轉型。白銀市只是一個縮影。在河北省,曾以鐵礦、鋼鐵著稱的唐山市,正在轉而大力發展裝備製造業,在重慶,煤枯竭的萬盛市,旅遊正成為其新興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