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有機水稻 輔導2年增1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東有機水稻 輔導2年增1倍

2010年05月27日
摘錄自2010年5月27日聯合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縣內稻米品質在全台首屈一指,但有機水稻栽培的面積卻僅占2.6%。

國內有機農糧產品驗證面積已達3150公頃,農委會提出「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計畫,希望 2012年倍增為5000公頃。台東農改場長黃德昌說,台東縣內水稻是僅次於釋迦的農作物,一向有「良質米故鄉」美譽。目前全縣水稻耕作面積約6300公頃,可是其中認證通過有機栽培的面積 卻僅有162公頃,僅占 2.6%,和理想的目標有很大差距。

黃德昌指出,台東縣內主要稻米產地包括池上、關山、鹿野、台東、卑南、長濱等鄉鎮,因為通過認證的費用不少,未來將採區塊發展,讓同區塊的農民分攤;未來通過有機認證後,稻米的價格自然會提高,農改場也會積極輔導,例如提供更適合的農作等。長濱鄉每年僅有1期稻作,全鄉近300公頃稻田,考慮優先發展為有機農業聚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