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公司需就中毒事件負責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蘋果公司需就中毒事件負責

2010年05月28日
作者:香港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Students & Scholars Against Corporate Misbehavior, Hong Kong )

2010年1月15日,江蘇省蘇州巿台資勝華集團旗下中國聯建科技公司的2,000工人發動罷工,揭發了廠內的集體中毒事件。罷工行動因廠方取消年終獎金而起,但同時工人亦提出關注職業健康安全的訴求。罷工過後,工人現已取回年終獎金,但健康問題仍未解決。

2009年年中,聯建廠內傳聞有工人集體中毒事件。罷工事件後一天,蘇州巿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即召開記者會,證實聯建有47名工人有「正已烷」中毒的症狀。官方並指所有相關工人已留院診治。

不同傳媒的報道皆指出,工人是在蘋果公司的生產線上,使用「正已烷」清潔劑拭擦i-Phone觸碰式螢幕而中毒。根據蘋果供應商的生產行為守則上指明,「供應商需辨認、評估及控制工人會接觸到的有害化學、生物及物理因素」。顯然,蘋果公司需要為其生產行為守則並無實行而引致工人中毒事件負責。但遺憾的是,蘋果公司一直未向公眾回應此次事件。

為對目前情況有更透徹理解,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SACOM)於2010年3月前往蘇州聯建科技進行調查,訪談了約20名工人,包括數位正留院接受治療的工友。現簡述發現如下:

健康與安全:工人懷疑聯建科技初期有意隱瞞集體中毒事件,直至工人前往醫院作身體檢查並罷工後,聯建科技才確認有47人中毒。目前,工人與聯建科技對受害人數有所分歧,亦非所有工人住院留醫,其餘的工人按其神經受損的程度不同,或回家休養,或已重回崗位上班。

做假: 工人指,每當有官方派員巡查廠房環境時,聯建科技會打開車間緊急通道的大門以稀釋化學品的濃度。

工時:工人並無休息的機會,每周正常工作時間多達70小時,亦無周末休假,明顯地遺反了本地法律、電子行業公民聯盟及蘋果公司的守則。此外,聯建科技並強制工人加班。

學生工:實習學生事實上是廠內的常務工人,工時與正式工人無異。然而,學生工每月只取得500元人民幣,其餘薪金則由學校收取。

生產行為守則:並無受訪工人聽過任何品牌的生產行為守則,包括蘋果公司與諾基亞的守則。

溝通管道:工人表示若他們提出任何投訴都會受到責罵,並無有效的溝通管道可以讓他們表達苦況。

下載完整報告:http://sacom.hk/wp-content/uploads/2010/05/apple-owes-workers-and-public-a-response-over-the-poisonings.pdf(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