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手八腳推入海 短肢領航鯨凶多吉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七手八腳推入海 短肢領航鯨凶多吉少

2010年05月30日
摘錄自2010年5月30日中國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9日上午9點半,眼尖遊客發現石牛溪出海口處,有一隻鯨魚於淺海區不斷掙扎,一路隨著海流往飯店處游來,最後一陣大浪,將牠打上岸擱淺。 這隻鯨魚體長約4公尺,身上有多處傷口。被打上岸後,沙灘遊客們議論紛紛,飯店人員也圍上救援。但是因無經驗,大家面面相覷不知如何是好,最後決定合力將鯨魚拖入海裡,並打電話通知海巡及屏東海生館。過程中,鯨魚不斷掙扎體力漸用盡,最後因漲潮,海水逐漸淹沒鯨體,飯店人員才趁勢將鯨魚推入海裡,但牠已體力不支,隨著海流流走。

海生館人員趕到,鯨魚已不見蹤影,根據拍攝影片研判,是一隻短肢領航鯨。生物馴養組主任李展榮說,短肢領航鯨為群居性,就算擱淺也會多頭同時擱淺,這次單獨擱淺,研判可能是生病或受傷,依飯店人員描述,鯨魚恐凶多吉少,可能會流漂到東部。李展榮也提到,飯店人員處理方式有誤,應先把鯨魚維持在淺水區,保持其溼度,等待海巡或海生館人員救援,而非一直往海裡拖,未來會想辦法為員工上鯨豚救治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