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台灣 虎鯨小小快樂游回大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告別台灣 虎鯨小小快樂游回大海

2010年05月30日
摘錄自2010年5月30日中國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年4月18日深夜,高雄縣茄萣鄉興達港海邊,21頭小虎鯨集體擱淺,經保育人士搶救後,有4頭死亡,17頭成功被送往外海。然而,這群獲救的小虎鯨,卻在游到高雄市楠梓區海邊時,又有5頭擱淺,1頭死亡,4頭則因傷勢嚴重,被送到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內的台江鯨豚救援中心治療、觀察。

不過,歷經1個多月的治療,最後卻只有1頭小虎鯨幸運地存活下來。由於這頭倖存的小虎鯨個頭嬌小、活潑好動,鯨豚中心人員除替牠取名為「小小」外,經過評估決定29日野放。

29日上午,鯨豚中心人員先將「小小」裝在一只特製的大水箱中,再利用器械吊送上大貨車後,先送往位於台南市南區的海岸巡防署第四海巡隊基地,再以漁船運送到外海野放。漁船運送過程中,鯨豚中心人員在「小小」身上裝置衛星發報器,希望紀錄牠出海後的行蹤,以備日後研究,甚至救援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