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蒜你狠豆你玩」 炒作惹的禍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蒜你狠豆你玩」 炒作惹的禍

2010年05月30日
摘錄自2010年5月30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陸綠豆、大蒜等農產品價格漲幅落差太離譜,「豆你玩」、「蒜你狠」甚至成了大陸社會流行語。2009年底以來,中國部分商品價格出現大幅度上漲。其中,有粳米、玉米等主要農產品,也有蔬菜、大蒜、綠豆等農副產品。

現在資金流動性充裕,通脹預期較強。一些資金利用天氣等短期因素炒作農產品價格,炒作的都是生活必需品,因此社會反響強烈。

原來的農民進城打工,從生產者變成消費者,居民收入提高,吃菜、吃肉的比重也增加了。蔬菜生產基地從大城市郊區逐步轉向外地農村,運輸成本增加和勞動力成本上升也是重要原因。

2010年部分農產品價格大幅上漲的特殊原因,一方面是2010年以來氣候條件不利,西南地區大旱、中東部地區持續低溫,蔬菜、大蒜、綠豆的生產、供應受到較大影響。另一方面,有社會資金利用大蒜、綠豆等農產品產地集中、季節性強、產量下降、市場資訊不對稱等特點,惡意囤積,哄抬價格,嚴重擾亂市場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