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塘河汙染 上萬斤魚暴斃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上塘河汙染 上萬斤魚暴斃

2010年06月01日
摘錄自2010年5月29日世界日報杭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浙江上塘河永寧橋兩岸,5月29日浮起成群死魚。路橋公司的保潔船,一口氣就撈了滿滿一船。工作人員估計,少說也有上萬斤。據報導,河面漂的死魚,個頭都差不多大,一般是10多厘米長的小鯽魚。兩艘路橋公司的保潔船。船頭的幾個工人不停地撈著死魚。船慢慢開,網兜在河面信手一划,10幾條死魚就撈起來了。

但是有人覺得污染的可能性不大,因為河水的顏色沒有什麼不對。一位居民表示,以前也有過這樣的死魚,但專家也表示,水底淤泥在暴雨天氣的影響下,上翻大量有機物。有機淤泥會引起河床淤泥發酵,吸收大量的溶解氧,使得原本缺氧的水體氧分更少,造成魚類死亡。

拱墅區環保部門的值班人員從上塘河取了水樣,初步檢測了一下,河水PH值正常。工作人員表示,導致魚死亡的原因很多,需要做更多的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