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色鳥生態村 湖本8年有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八色鳥生態村 湖本8年有成

2010年06月01日
摘錄自2010年6月1日自由時報林內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八色鳥在國際鳥盟亞洲鳥類紅皮書中被列為稀有的易危保育鳥種,每年5到7月是八色鳥飛抵台灣進行繁殖的季節。1990年湖本村因為陸砂開採危及八色鳥棲地,台灣首度將八色鳥生態保育議題推向國際,當年在國際鳥盟和中國民國野鳥學會聯手下,共獲得32個國家、72個生態保育團體聯名支持。

經過8年的努力,雲林縣林內湖本八色鳥生態村終於成形,不僅八色鳥每年過境繁殖數量都超過30隻,族群數量穩定,加上易於觀賞,台灣湖本已取代日本成為國際鳥友追尋八色鳥蹤跡的最佳地點。

近幾年來台灣的生態旅遊市場逐漸在美國、加拿大、英國等地打出知名度,多次前往日本追尋八色鳥蹤跡卻無所獲的國際鳥友,進而轉往台灣的湖本村追逐八色鳥,今年5月以來,已有12個國際賞鳥團造訪湖本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