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租地案 貢寮鄉喊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四租地案 貢寮鄉喊停

2010年06月02日
摘錄自2010年6月2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電核能四廠計畫2011年商業運轉,循環冷卻水進水渠道通過台北縣貢寮鄉土地,貢寮鄉代會認為核四廠排出溫水會影響海洋生態,損及漁民利益,違反租賃契約,且前鄉長陳世男不該在停職前簽定「未來契約」,要求終止契約不租地,核四商轉恐受衝擊。

貢寮鄉公所13號公墓7筆土地共4393坪,1996年前後開始租給台電,月租金7萬多元,租約6月底到期。龍門施工處4月初申請續租,前鄉長陳世男4月21日簽准。不過鄉代會日前大會接獲陳情,指核四廠承租土地做循環冷卻水進水渠道,運轉後每小時排出40噸溫水,會影響生態,損及漁民利益。

台電龍門施工處強調,核四廠曾向鄉公所價購土地被拒絕,承租之初不但補償遷墓、蓋納骨塔、重鋪全鄉公墓道路,建進水渠道時回饋2億5000萬地方建設經費,前後回饋超過3億元,遠超過土地價值,排放水都會符合標準,排放口特地以潛盾法接管到離岸860公尺的外海,減少衝擊生態和景觀。為了廠區用地完整性及地方和諧,台電會加強溝通,不影響核四廠明年商轉期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