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2010世界環境日與世界海洋日 擁抱生命之水: 由河川到海洋 | 環境資訊中心

慶祝2010世界環境日與世界海洋日 擁抱生命之水: 由河川到海洋

6月5日雲林各方愛水人士齊聚環球看電影、聽室內樂、當義工

2010年06月04日
發稿單位:環球技術學院環境資源管理系

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這二個全世界都非常重視的環保行動倡議的日子,今年雲林縣各界,包括了公部門、大學生、在地社區,以及十數個環境保育的民間組織,將要在環球技術學院一起慶祝並呼籲民眾一起採取行動認識並關心人類與所有動植物賴以維生的水!。所以,今年特別把主題訂為-擁抱生命之水: 由河川到海洋。慶祝活動將包括社區的淨溪活動、海洋電影的觀賞、音樂與行動劇的表演、河川與海洋保育行動的經驗交流分享......。歡迎各界共襄盛舉,一起來參與這個特別的日子!

「去年的八八水災讓我們深刻的體驗到:若我們不善待地球,大自然反撲的力量將讓我們付出代價!」環球技術學院環境資源管理系主任張志誠教授說。他更進一步強調:「尤其是水!水雖大方的提供了我們與世界上所有生物體維持生命最重要的基礎,但若是我們輕忽水、糟蹋水,從河川到海洋所帶來由水所發動復仇的力量將非常可怕!」「所以,我們今年在環境日與海洋日就結合公部門與民間團體及在地社區,以愛水的行動和分享一起來擁抱生命之水......。」

這些年一直積極推動台灣白海豚保育行動的「媽祖魚保育聯盟」的主要成員之一,蔡嘉揚博士這次將向與會所有愛水人士鼓吹一起透過認購國光石化在彰化大城預定開發的海岸土地,讓號稱媽祖魚的台灣白海豚有一線生機。蔡嘉揚說:「濁水溪口的泥灘地海域不但是台灣白海豚迴游覓食的棲地,更是彰化淺海養殖漁業區、國際候鳥重要的覓食生態環境。而國有財產局極有可能以1平方公尺100元的便宜價格,賤賣給民間財團國光石化公司超過2000公頃的泥質潮間灘地。在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的年代,每年排放1200萬噸二氧化碳的國光石化,不但加速暖化趨勢而且影響到國土安全,這將是導致這群白海豚滅亡的最後一塊大石頭。現在,如果我們袖手旁觀沒有任何行動,那台灣白海豚將會是本世紀繼長江白鱀豚後滅絕的哺乳類動物。」「所以,我們邀請大家一起買下濁水溪口的一小畝濕地,種下保護白海豚的希望、種下台灣永續發展的未來,留給下一代子孫一片台灣母親之河口海岸濕地淨土。」

環球技術學院環境資源管理系的大學生們也將在會中透過行動劇-「發蚵超人與媽祖魚」聲援這個拯救海洋生命的行動。

今年剛剛在雲林設立籌備處的荒野保護協會也要在當天提供一部令人深省的海洋電影紀錄片:「魚線的盡頭」與所有雲林地區民眾分享。 這是一部根據 Charles Clover 原著,2006 年出版的《魚線的盡頭》一書所拍攝製作的影片,也是一部迄今剖析人類因過度捕撈對海洋造成衝擊及影響最詳盡透徹的紀錄片。本片係由歐美各地之民間組織及基金會贊助拍攝,獨立完成。主要目的在提醒我們如果政府只一味地追求漁村經濟繁榮,漁民只想到增加短期的近利,消費者只要求價廉味美海鮮,但卻未想到海洋生態及海洋生物多樣性己在快速衰退,則我們的下一代將會面臨無魚可捕、無魚可吃的窘境。大家現在如再不努力予以改善,積極採取行動,如劃設海洋保護區、限漁、慢漁及改變消費習慣(底食原則),則漁業產業的末日將為期不遠,許多仰賴海產為生的地區也將會面臨到嚴重的饑荒問題。

本次活動主要的場地在環球技術學院創意樓的地下室DC B02演講廳,歡迎各界蒞臨指導!
本活動聯絡人:環球技術學院環境資源管理系張志誠主任0926-176517、陳泰安老師 0932-716617

擁抱生命之水: 由河川到海洋

20100605 環球技術學院應用科技學院議程表

時 間

活動內容

地 點

講者/負責人

10:00~10:10

序曲

(小提琴演奏)

創意樓

DCB02

正心中學:蘇逸萱 同學

10:10~10:15

介紹與會貴賓

創意樓

DCB02

陳泰安老師

10:15~10:20

校長致歡迎詞

創意樓

DCB02

環球技術學院許校長舒翔

10:20~10:30

認識

世界環境日/

世界海洋日

創意樓

DCB02

陳泰安老師

 

我與生命之水的相遇-團體分享

10:30~10:40

就是愛芭蕉溪

創意樓

DCB02

高林社區發展協會 總幹事

蒲公英服務關懷協會 理事長

游顓瑜 老師

10:40~10:50

戀戀嵙角溪

創意樓

DCB02

華山社區發展協會

吳登立 理事長

10:50~11:00

進入白海豚的世界

創意樓

DCB02

台灣永續聯盟

秘書長 張恆嘉老師

11:00~11:10

濁水溪的愛恨情愁

創意樓

DCB02

雲林環境保護聯盟

總幹事 廖冠貿老師

11:10~11:20

今日鳥類 明日人類

創意樓

DCB02

雲林野鳥學會

總幹事 蔡中文總幹事

11:20~11:30

環境信託 拯救白海豚

創意樓

DCB02

彰化環境保護聯盟

理事長 蔡嘉揚博士

11:30~11:40

發蚵超人與媽祖魚-

行動劇演出

創意樓

DCB02

環球技術學院

環境資源管理系學生

11:40~11:50

世界海洋日

荒野行動

創意樓

DCB02

荒野保護協會雲林分會

籌備處主任 江季翰教授

11:50~12:00

為生命之水打拼

創意樓

DCB02

雲林縣環保局長

陳世卿博士

12:10~13:00

午餐

存誠樓

地下餐廳

與會者移駕地下餐廳

享用愛地球簡單餐點

(請自備餐具與水杯)

 

水水地球

13:00~13:30

蝴蝶食草種植DIY

創意樓

中庭

高林社區發展協會 總幹事

蒲公英服務關懷協會 理事長

游顓瑜 老師

13:30~15:00

觀賞海洋紀錄片

- 魚線的盡頭

創意樓

DCB02

荒野保護協會提供

影片長度: 83分

15:00~

力量的擴散

賦歸

 

 

環球環管系大四畢業生淨山與淨溪活動流程

時 間

活動內容

地 點

備註

07:00~07:30

與會人員集合、簽到

創意樓中庭

 

07:30~08:30

低碳趴趴走(出  發)

 

 

08:30~12:00

還我河山(淨山活動)PART1

河川巡守(淨溪活動)

大尖山

華山社區

預計將分兩組進行活動

12:00~13:30

午餐時間

 

淨溪人員於午餐後即賦歸返校

13:30~16:00

還我河山(淨山活動) PART2

二尖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