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情守護貓頭鷹 3個月救8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鍾情守護貓頭鷹 3個月救8隻

2010年06月07日
摘錄自2010年6月7日聯合報新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鍾情於保護貓頭鷹的新店市花園新城社區住戶台北市野鳥學會志工謝水樹,3個月來陸續收養了8隻受傷的領角鴞,並把牠們安置在社區內的野鳥中途之家悉心照料,這幾天已能展翅飛翔,預計本月底至下月初傷勢痊癒,只要天氣好,就可陸續將牠們野放回歸大自然。

謝水樹指出,這些受傷的領角鴞都是台北市野鳥協會各地志工發現受傷鳥類後,送到他自己在社區內打造的野鳥中途之家療養。

謝水樹說,領角鴞受傷大多因為夜間在路燈燈座下尋覓在燈光下的飛蛾,覓食時不慎被車輛撞到受傷,嚴重者翅膀還會斷掉,幸好被野鳥志工發現,否則性命不保。

野鳥志工還發現一種現象,前幾年因為電影「哈利波特」風潮,貓頭鷹成了許多民眾飼養的寵物,但不久後也變成另一波棄養潮,甚至有民眾將裝貓頭鷹的籠子,連同貓頭鷹棄置在路邊。

謝水樹分析民眾棄養主要原因,主要是貓頭鷹飼養不易,不論雛鳥或成鳥都要吃活體,例如小老鼠、大麥蟲、小魚等,花費不貲,民眾基於經費考量,養一段時日後乾脆棄養,令保育野鳥人士相當痛心。

謝水樹說,他照顧的領角鴞多半是台北市野鳥協會委託的,先在野鳥協會由獸醫治療後,再送到社區野鳥中途之家休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