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夜尋蛙 (三)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雨夜尋蛙 (三)

2003年08月10日
作者:獅子

「聽~~~」,老師突然示意大家安靜,果然大家靜下來聽到了從水中傳來了「啾ㄧ…,啾ㄧ…」的聲音。

「怎麼有水鳥的叫聲?」我不解說。老師卻笑笑而不答。

「ㄏㄡ~上課不專心喔!那是青蛙啦!」迅猛龍對著我不耐的回答。

「騙人!明明就是鳥叫聲。」

「那是斯文豪氏蛙的聲音!」一旁幾個孩子搶著回答。

啊~~我有些不好意思,原來剛看片時老師還特別強調過,趕緊仔細一聽:「真的耶!是蛙叫聲…,可是…好像又像鳥聲…,奈按泥?」我的呆樣讓大家笑了起來,真是對不起剛上課認真講解的老師。

「大冠鷲…」有人輕聲叫喚我,翠鳥像貓一樣的出現著時把我嚇一跳,她總是一直靜靜跟在隊伍後不愛引人注意;黑暗中,嬌小的她只有大眼睛閃爍著。我們聊著聊著不自覺就把隊伍拋在後面,回頭看,一群人正屁股朝外,不知又找到什麼寶貝。那樣的情景我常在東區夜裡看到,在路邊攤蹲在地上選購名牌貨的人也是屁股朝外的挖寶。我連忙跑了過去,只見手電筒下一片血肉糢糊,天啊,這些人竟然專心的研究著可能是被車壓過的蛙屍殘骸!

「這是腹部,嗯…可能是赤蛙科…」周圍孩子興致勃勃沒有害怕的神情,老師指著可能是腸子之類的東西,學生們專心的點頭,老師又把臉湊得更近,深怕看不清楚。這位可敬的人,早上人還在福山植物園作研究,為了這場沒有酬勞的解說趕來,現在很晚了,還要一人獨自車行回台北,在越來越大的雨中。

在墨綠色的雨夜裡,許多我們看得見或看不見的生物,正努力過著他們在地球上的日子。一如在台灣致力經濟開發的環境,有許多人默默守護這些島嶼上沒有投票權的生物;我恨自己在對大自然耽美時總昇起的危機感,粗糙草率的公共工程中,那麼多的水泥丟在脆弱的河床上,螢火蟲和青蛙還會留下來嗎?我們還有如此熱鬧的夏夜嘉年華嗎?還是一片死寂的夜晚?

我們在夜深中歸去,身後的蛙鳴卻更加熱鬧,迎雨的東北角在夏夜蛙鳴聲中沉沉睡去。



後記:

這已是多年前的事了,一段快樂的時光紀錄,讓我在現代水泥叢林中還懂得去感受生命的美好,物質和消費活動不再是追逐目標;從城市出走,教會我這城市小孩「人是大自然的一部份」的日子,那些笑聲和蛙唱常在耳邊在夢裡迴響。

我從台北搭夜車而來,放棄搭車之便獨自散步在同樣的河岸。一個路燈因上次象神颱風,竟然倒掛在半空中還能發亮,整條路基被沖垮的慘不忍睹,而旁邊的雙溪河因為多項工程進行,水量剩下不到原本的一半,乾涸的河床就這樣裸露出來,可是每次大雨或颱風來,水量又會突然暴漲超出河岸沖壞路基。

河堤上卻有水泥坡道不斷窄化河岸,聽過大禹和他父親治水的故事的人都知道這是怎麼回事,大自然力量永遠超出我們想像。

最近,多位野心勃勃官員,已要將這裡「建設」複製出像宜蘭冬山河的「親水公園」,河岸旁一排美麗的老樹應聲而倒,河岸已被水泥階梯代替。

河水在科技力量下會乖乖聽話嗎?但我知道那些逐岸而居的飛鳥魚蟲可能就要萬劫不復,如果地球只剩下人類那是一個怎樣的世界?總是有工程在進行的河流沉默的嗚咽著。

風吹過竹林發出撞擊聲,怎麼除了風聲就如此安靜?那些林中精靈呢?風把我帽子吹的老遠,起風了,就要下大雨了,雨季又要來了,身上沒帶雨具應該要快快回去,可是我獨自在路燈下發呆,怎麼也移不開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