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近萬畝草原遭遇鼠害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內蒙近萬畝草原遭遇鼠害

2010年06月09日
摘錄自2010年5月29日人民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進入5月份以來,氣溫回升,氣候變化異常,內蒙古自治區暴發大面積鼠害。內蒙古自治區草原工作站統計數據顯示,內蒙古草原鼠害危害面積9821.68畝,其中嚴重危害面積4245.96畝。

據統計,目前內蒙古12個盟市全部有鼠害發生,涉及27個旗縣區,大部分牧業旗縣都受到鼠害影響。位於內蒙古西部的烏拉特草原,往年的5月已是牧草返青的季節,放眼望去滿目綠色。但今年的烏拉特草原上,看見的卻是裸露的黃褐色的地表,以及觸目驚心的鼠洞,而這些滿地的鼠洞會讓奔跑的馬匹摔倒。

內蒙古自治區草原工作站工作人員馬崇勇說表示,內蒙古草原上棲息著50多種鼠,對草原形成大面積危害的地上棲息種類主要是布氏田鼠、長爪沙鼠、大沙鼠和草原鼢鼠。大量害鼠不僅對剛返青的牧草大肆啃食,嚴重阻礙牧草正常生長,減少草場的生物單產,與牲畜形成爭草之勢,還因其盜洞行為嚴重,破壞土層結構和牧草根系,造成草場退化、沙化,草地生態平衡受到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