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組織執行理事會年會聚焦氣候、水和天氣服務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象組織執行理事會年會聚焦氣候、水和天氣服務

2010年06月10日
摘錄自2010年6月10日聯合國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世界氣象組織(WMO)執行理事會於8日-18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年度會議。將審查一系列氣象組織計畫和各領域的活動,以189個會員的國家氣象水文部門為主,加強它們提供重大天氣、水和氣候評估及服務的能力。

根據第三次世界氣候大會的決定,建立全球氣候服務框架是此次議程中一個主要議題。另一主要議題是在減輕自然災害因素對生命和生活的影響方面取得的進展

同時,氣象組織還將討論採取一些舉措,改進洪水預報和加強發展中國家在這方面的能力。專家們已經統一意見,將該指數作為發佈乾旱早期預警的基礎。理事會還將審議全球氣象-海洋資訊和預警服務的進展,並贊同進一步實施沙塵暴預警諮詢和評估系統。

在4月14日冰島埃亞菲亞德拉火山爆發史無前例地中斷了歐洲的空中交通後,國際民航組織建立了一支包括氣象組織在內的國際火山灰工作隊。該工作隊將在本次氣象組織執行理事會年會上通報有關火山灰預警系統的最新研究情況,並要求批准組建一個有關火山灰的科學指導委員會。

執行理事會是氣象組織的執行機構,每年召開一次會議,落實氣象組織大會的決定,協調各項計畫,審查預算資源的使用情況,審議區域協會和技術委員會的建議並採取行動以及指導它們的工作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