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截獲走私鳥 675隻銷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金門截獲走私鳥 675隻銷毀

2010年06月10日
摘錄自2010年6月10日中央社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海巡署金門海岸巡防總隊10日在金門北海岸洋山灣,查獲大陸舢舨走私畫眉鳥、綠繡眼、斑紋鳥共675隻,通報檢疫單位予以安樂死後銷毀。岸巡總隊並逮捕2名大陸漁民送辦。

金門岸巡總隊表示,10日凌晨2時16分左右,巡防區雷達偵測發現1艘大陸動力舢舨,形跡可疑,立即調派執勤的3艘多功能艇趕往攔截,赫然發現船上載運活體禽鳥。

岸巡總隊說,船上大陸漁民見事跡敗露,立即拋棄甲板上裝鳥箱子企圖逃離,但仍遭到截獲。

岸巡隊員發現走私物為禽鳥,由於大陸是禽流感疫區,為避免疫病入侵,緊急穿上艇上備便的防護衣和戴上口罩進行查緝及搬運,將大陸人船押回水頭碼頭。

岸巡總隊通報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金門檢疫站、金門縣動植物防疫所協助處理檢疫,經過清點,共有10箱675隻鳥,為近2年內查獲數量最多的一次,分別是保育類動物的畫眉鳥25隻、綠繡眼487隻、斑紋鳥163隻,大半的鳥隻被大陸漁民丟包時溺斃。

岸巡總隊經請示金門地檢署檢察官後,由防疫人員在水頭碼頭將查獲鳥隻採集檢體後,悉數實施安樂死,並送往防疫所燒燬,防範帶來疫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