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一部城市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規劃出臺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第一部城市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規劃出臺

2010年06月13日
摘錄自2010年6月13日中國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中國環保部網站消息,中國環境保護部日前會同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國住房城鄉建設部、中國水利部和中國衛生部五部門聯合印發了《全國城市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規劃(2008-2020年)》。

這是中國第一部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規劃,實施將有效指導各地開展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和污染防治工作。

在全面調查評估中國655個設市城市、及縣級政府所在地城鎮4002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和環境管理狀況的基礎上,分析了飲用水水源保護工作中存在的水質達成率較低、保護區劃分與管理不規範、監測及應急能力薄弱等主要問題,提出了水源環境保護原則,明確了全面改善集中式飲用水水源環境品質狀況、提升水源應急監測及應急供水能力,滿足2020年小康社會對水源水質安全的需求等總體目標。

並進一步將規劃目標分解為水質、保護區劃分與管理、一級保護區整治、水源地監管能力共4類5項指標。總投資將達580多億元人民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