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農經專家倡永續 紙磚、廢輪胎種菜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海地農經專家倡永續 紙磚、廢輪胎種菜

2010年06月20日
摘錄自2010年6月20日東森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海地經過大地震的浩劫後,土壤鬆動的問題重新受到重視。一位農經學者尚巴提斯.夏凡開始倡導永續農業,他用紙磚代替木炭,還設計簡便菜園來拯救海地。海地是全球最貧窮的國家之一,全國的能源資源有72%來自木柴。將木柴燒成木炭拿去城裡賣,是現今大部分人維生的方法,即使法律規定不能違法砍樹,然而人們為了生存,使得法條形同虛設。濫砍使得土壤鬆動,土石流將大量土壤沖刷入海,使近海的漁獲量降低。

夏凡所提倡的永續農業,提出以破紙板和枯葉作成的紙磚取代木炭的構想,此法容易燃燒、不易冒煙,4名婦女在一天就能作完1000個紙磚,而效能相當於3袋木炭。另一個方法是簡便菜園,拿廢輪胎來種菜,讓就算沒有土地的貧窮人家也能以務農維生,也可望是長久保有土壤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