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鞍溼地 八色鳥築舊巢、養雛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馬太鞍溼地 八色鳥築舊巢、養雛鳥

2010年06月20日
摘錄自2010年6月20日自由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去年5、6月光復鄉馬太鞍溼地有八色鳥到溼地內的樹林築巢,今年八色鳥再度光臨,使用的還是前一年用過的舊巢,馬太鞍解說教育學會共觀察到一對母鳥共同撫育兩隻亞成鳥,成鳥還會捕捉蚯蚓給小鳥吃,有固定活動區域。

名列「亞洲鳥類紅皮書」的稀有瀕危鳥類八色鳥,又稱仙八色鶇,為夏季候鳥。馬太鞍溼地教育學會表示,去年觀察到一對八色鳥養育兩隻雛鳥,總共四隻,今年6月初再度發現2隻成鳥出現,但起初沒看到雛鳥,上週才看到2隻亞成鳥出現,推測八色鳥因習性隱密,由於還找不到確切巢位,仍無法觀察到八色鳥剛孵化的狀況,等到小鳥長大、羽翼豐滿有能力飛行之後,才有辦法觀察到。

協會志工說,由於八色鳥是夏候鳥,等到小鳥長大之後就會離開台灣,目前還會持續觀察,希望馬太鞍溼地能成為八色鳥永遠的家,每年都有八色鳥來這裡養育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