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臨絕種黃鸝鳥 新店作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瀕臨絕種黃鸝鳥 新店作客

2010年06月21日
摘錄自2010年6月21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瀕臨絕種的一級保育類黃鸝鳥現身新店!新店中正路上的空軍眷村大鵬華城,近日飛來一對嬌客,別號黃鶯的黃鸝鳥在中庭樹上築巢育雛,清脆的叫聲吸引住戶佇足圍觀。

據估計,全台的黃鸝鳥數量不超過二百隻,雖然偶爾會在森林公園現蹤,但出現在像新店這種人口稠密區算是非常罕見。大鵬華城有一千多名住戶,中庭的樹也不算高,抬頭細看就可以看到鳥巢,不具隱蔽性,會選擇在此築巢,大鵬華城的鳥友既訝異也興奮,直說「這裡是福地吧」。

大鵬新城中庭林蔭茂密,許多鳥類在此築巢而居,除了黃鸝,還有大捲尾鳥、巴哥鳥、白頭翁。

黃鸝是一種樹棲性的候鳥,常成對穿梭於綠樹叢間。體羽大部分呈金黃色,兩翅及尾呈黑色,眼部有一條寬闊的黑紋,嘴呈粉紅色,腳呈鉛色,是一種非常美麗的鳥,歌聲猶如流水般的婉轉動聽。古語形容人歌聲美妙,常會比喻為「黃鶯出谷」,就是說聲音宛轉清脆、悅耳動聽,宛如黃鶯在山谷間鳴叫。